2018年董事集思营活动报导
会员事务

2018年董事集思营活动报导

2018年1月14日星期天的早晨,我离开城市的喧嚣,迎着早晨温暖的阳光以及空气中带着一丝清新的凉意,来到坐落于距离樟宜村小贩中心只有5分钟路程的樟宜村酒店(Village Changi Hotel),出席了由南洋孔教会主办的集思营活动。

集思营,顾名思义,是集思广益;孔教会希望通过此活动,让每位董事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任。大家群策群力、众志成城地为孔教会更加美好的未来出谋献策,制定长期活动计划及相关的策略。

此次集思营除了董事外,也扩大给青年团员和名誉会长、名誉董事等参加;获得大家的踊跃支持,共有29人出席。

集思营的主席是郭文龍会长,当天活动的主持人是王国华副会长。

活动的开始,请来了名誉董事林纬毅博士(中国华侨大学客座教授、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研究员),他就“新加坡孔教的时代任务,从孔教体制的社会规范”给大家做报告。林博士将孔教会历届会长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,任期内所扮演的角色与任务做了一个整理;并将现任会长郭文龍所领导的班子,定义为“建立社会规范的时代”。

林纬毅博士就“新加坡孔教的时代任务,从孔教体制的社会规范”给大家作精彩的报告!

接下来郭文龍会长给大家作“南洋孔教会十年的回顾与展望”报告,内容包括:会员人数与资金、活动回顾、2007年以来举办之课程、出版刊物、合作的团体、出席的政府官员、委任的学术顾问、会务顾问、名誉会长及名誉董事、现届董事会情况、孔子基金会、青年团、孔诞庆典、先贤林文庆纪念堂及对未来的展望。

郭文龍会长给大家作“南洋孔教会十年的回顾与展望”报告。

在活动进入分组讨论之前,由主持人王国华副会长给大家说明集思营的目标、流程及讨论方式。

首先,通过SWOT强弱危机综合分析模式找出孔教会的“优势”与“劣势”之处;进而探讨孔教会所面对的“威胁”(风险)及“机会“,过后拟定孔教会理念(Philosophy)、核心价值观(Core Values),草拟愿景(Vision)、使命宣言(Mission Statement),谋求共识。然后分组进行讨论,制定策略重点方向,并给出具体目标及活动项目。

王国华副会长就进行SWOT强弱危机综合分析模式收集到的意见,给大家作讲解。
组长刘华庆代表小组成员出来与大家分享讨论的结果。

在分组讨论及各组代表出来分享心得结束后,由郭文龍会长进行总结。郭会长认为今天的讨论很有价值,看到大家热烈的参与,激发出思想的火花,拿出很好的点子;大家在讨论中有更多的认识,培养了更深厚的感情,非常难能可贵,并对大部分的讨论结果感到满意并给予肯定。

郭会长也感谢王国华副会长精心策划了这个集思营。在孔教会的发展历史里,它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;将来孔教会取得的成果将与今天的讨论息息相关。

集思营在大家热烈的参与下于5.15pm圆满落幕。

郭文龍会长对集思营策略框架的总结与回应

新加坡南洋孔教会的策略框架如下:

理念:

“为往圣继绝学、为万世开太平!”

核心价值观:

忠孝仁爱、礼义廉耻

愿景:

引领新加坡迈向一个和而不同的儒雅社会

使命宣言:

通过精心策划的会务及活动,学而时习、修己及人、知行合一、与时俱进;积极培养具有使命感的年轻一代,传递薪火、永续发展。

为实现我们的理想与愿景而努力奋进!

 

(文:裕尼 | 摄影:洪贝贝)

Leave a Reply